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儿子两岁了,活泼可爱,却也顽皮捣蛋。

我和爱人都是上班族,除了周末,平日没有时间带孩子。想请保姆,但主观和客观条件都未能满足。一是目前的房子空间小,没有保姆休息的地方;二是家人认为保姆是外人,不会诚心实意地带好孩子。

于是,只能让父母帮忙。我爸妈因尚未退休,无法帮忙,岳父母已退休,我们只有请二老过来照顾。

我内心里是非常感谢岳父岳母的,他们年岁大了,不仅帮忙带孩子,还每天早起做饭,我和爱人傍晚下班回家,热腾的饭菜也已摆上餐桌,他们着实辛苦。

可是,感激是一方面,另一方面是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。在孩子的生活方面,二老悉心竭力。吃饭、穿衣、出门玩耍,不一而足。但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,我和爱人是有些担心的。

例如,二老见不得孩子哭。孩子对世界充满好奇,对新鲜事物总是想自己尝试一下,看到玻璃杯要玩儿,看到剃须刀要玩,看到吹风机也要玩,如果未能满足,他就耍赖哭闹。二老从一开始的坚持拒绝,后来变成了妥协。尤其是岳父,孩子一哭,似乎就会让他情绪激动,放弃原则,立即满足孩子一切合理或无理的要求。

结果,杯子碎了,剃须刀坏了,吹风机残缺了一角。其实心疼东西损坏是一方面,主要是担心伤害到孩子。而且,如此这般会给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,即“我可以通过哭闹来控制他人来满足自己”。

我和爱人如果看到这样的情景,会坚持原则,会不断地告诫孩子“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”。但这造成的结果往往也不是不愉快的,岳父会因此生气且认为我和爱人这样做不对,日后依然我行我素。而我和爱人也束手无策,毕竟,我们还要依靠二老照顾孩子。后来,我爱人通过不断地对二老灌输理念,态度平和下来,目前在这方面已有所改观。

但问题不止这一个。

又如,孩子尚小,走路、跑动不稳,难免磕碰、摔倒,每当这时,孩子必定大哭。岳父母为了孩子尽快停止哭泣,采取拍打磕碰到孩子的桌子或地板,即变向替孩子“报仇”错误方式,效果是很好,孩子情绪立即缓和。

但我们知道,这是不对的,久而久之,会养成孩子自己犯了错误后,转而推卸责任埋怨他人选择逃避的性格。我和爱人亦不止一次告诉二老,不应以这样的方式哄孩子停止哭泣,而是应该告诉孩子,“是你不小心碰到了桌子,是你自己的责任”。这样的理念灌输也经历了好一段时间,二老才转变观念。

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,我们只能遇到问题后,慢慢解决,包括和老人之间的沟通方式。老人溺爱孩子由来已久,疼爱之心能够理解,我们也感激,但一些原则问题,我们还是会坚持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耿铭钟

耿铭钟

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财新编辑,码字的,想说的多,但很懒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