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是一篇吐槽加讽刺的文章,对象是中国联通,一家自认为很牛但实际上很孬的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。

我家使用的联通服务:3个联通3G手机卡;10M光纤宽带和一个座机。我和老婆的3G手机卡是66元套餐(包含200分钟国内主叫时长和60M国内流量,至于可视通话和M值、T值,根本没用),妈妈的3G手机卡是126元套餐,具体包含内容忘记了。

费用:每个月大约220块左右,这个费用我一直没弄清楚,因为联通给出了各种或减免或优惠的措施,加来减去,连他们给出的账单我都看不懂。

为什么使用:因为要用联通的宽带,但想用这宽带,又想要将宽带费按年度趸交(可省两个月的宽带费),必须绑定联通的3G手机卡!!

最初使用联通3G服务时,为避免流量不够用,我在66元套餐的基础上又订购了20300M的联通3G国内流量包;老婆在66元套餐的基础上也订购了10100M的流量包。

 

问题来了

当套餐内流量和3G国内流量包用完后,我翻遍了联通官网和手机营业厅APP,发现无流量加油包可选。为了进一步证实,我打电话给联通客服10010,经联通人工客服答复:的确无加油包可选。我不甘心,问有什么变通方法吗?可以让我省一些流量资费。答,没有任何其他方法。

目前的解决办法是,土豪:继续使用3G流量,按照0.3/M收取资费;屌丝:关掉手机的“移动数据”链接功能。我是屌丝,我选择了关!

无奈放下电话,又去翻联通APP,发现联通推出了4G/3G一体化套餐和自由组合套餐,看了一下资费,无论那种都比目前的3G套餐划算,而且有个“变更”的选项,稍感欣慰,也愤怒于刚才联通客服答复不详。

于是查看如何变更,看到一句话:目前4G/3G一体化套餐和自由组合套餐变更仅限于新入网用户,老用户变更需要去营业厅取消现有套餐后,再选择具体4G/3G套餐,且家庭融合业务用户不能变更。

这条路又没戏了,因为我是老用户,而且是家庭融合业务用户。所谓家庭融合业务用户指一人名下挂多个3G手机卡,相互关联后可统一缴费,且互相之间通话免费。只能说,联通对老用户太不厚道!

好在家里和办公室都有WIFI,不然我这智能手机,就真的变成只能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的砖头了。

 

另一个问题

最初用上联通3G时,还有个问题:套餐内流量行将用完后,联通会发短信说,您的套餐内流量将用完,流量超出部分将按照0.3/M收取,为节省流量资费,推荐您订购联通3G国内流量包,然后就是具体的流量包资费价格和包含流量数。

但实际情况是,我当时已经订购了20300M3G国内流量包,套餐内流量用完后,就应接着使用流量包内的流量,这条短信根本没提及我还有流量包,太让人疑惑了。

疑惑之处有二:一是难道我未订购成功联通3G国内流量包?二是这个流量包不能自动续订,需要每个月都去联通官网订购一次?这未免太麻烦了!

为这事我又询问了10010,客服说,您不用搭理这条短信,如果您没有进行任何操作,您的3G国内流量包每个月会自动续订,套餐内流量用完后会接着使用流量包内的流量,另外推荐您下载使用联通手机营业厅APP,通过APP可实时查询您套餐和流量包的使用情况……

不知道说什么好,联通真是让人捉摸不透。时至今日,这条充满争议和语焉不详的短信,我每个月都会重复收到,没有任何改进。

 

由于宽带必须绑定联通3G手机卡以及移动3G不给力,我选择了双卡双待手机,用联通3G上网,网速还是可以满足要求的。移动的手机卡因为使用10多年了,亦不忍放弃。

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,都开始上马4G,竞争激烈,在资费大同小异的情况下,拼的应该就是服务质量。使用联通服务3年多了,不满之处越来越多,除了服务质量和资费混乱,出门旅游的路上信号还是不给力,也无怪乎移动一直嘲笑联通的信号覆盖问题,联通就是不长进。虽然移动4G覆盖尚不完善,但2G信号还是不错的,我没有在为移动做广告,没有必要,相信大家也有相同体会吧。

联通曾经引以为傲的成熟3G制式和iPhone销售权,在4G发力时代和移动引进iPhone后,变得微不足道。目前,我的想法是,待一年多后联通的合约到期,移动4G信号覆盖进一步完善后,我一定弃用联通,只用一个手机号。联通的宽带绑定3G手机卡优惠促销?见鬼去吧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耿铭钟

耿铭钟

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财新编辑,码字的,想说的多,但很懒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