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波兰,这个历经沧桑的国度,如今已变得越来越开放,生机勃勃,天南地北的游客络绎不绝。

每年6月至9月,是波兰最好的时光,我就在这最好时光的开端,用一周时间造访了这个美丽的国度。

166日,财新记者受邀参观访问波兰总统府。总统府是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,二战期间被德国人占据,1994年开始成为总统府。总统府门前广场飘扬波兰国旗、欧盟和北约旗帜,亮明其欧盟国家、北约成员国的身份。

 

2:总统府内的天主教堂。波兰95%民众信仰天主教,杜达总统会在这里做礼拜、弥撒。

 

3:总统府内天主教堂的一面墙上挂有一幅纪念文字——2010410日,波兰时任总统莱赫·卡钦斯基在赴俄罗斯参加“卡廷事件”70周年纪念活动时,所乘专机在俄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附近坠毁,包括总统夫妇与波兰众多高官在内的96人全部遇难。正文第一个名字就是莱赫·卡钦斯基。此后每年410日,波兰全国都会举行纪念活动,可见这一事件对波兰伤害之深。

 

4:总统府内小型会客厅,总统府秘书介绍,届时杜达将会与习近平在这里会见,举行小型会谈。“习近平主席很可能坐在这里。” 总统府秘书指了指中间最大的座椅。

 

5:总统府内小型宴会厅。“习近平主席会与杜达总统在这里用餐吗?”我问。“Maybe,如果是小型私人宴请的话。” 总统府秘书说。

 

6:总统府中型会议室。

 

7:波兰总统发言人Marek Magierowski介绍有关习近平访问波兰、波兰国内相关情况,以及波兰对“一带一路”战略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“16+1”合作机制的响应。

 

8:波兰总统府门前广场。总统府秘书介绍,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时将来到这里,杜达总统将在总统府门口迎接,并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。

 

 

9:总统府著名的“柱子厅”,波兰文的原意就是“柱子”。“柱子厅”因三件历史事件闻名:一是8岁的波兰著名音乐家肖邦首次在这里登台演出;二是“华沙条约”在这里签署;三是1989年在这里举行的促使波兰通向民主与自由的“圆桌会议”。“华沙条约”令波兰远离西方,与其后来加入“北约”、积极融入欧盟并推进欧美驻军等亲欧美政策截然相反。波兰方面相关人士称,苏联的社会制度是其强加给波兰的,不是波兰人选择的,现在的波兰才是波兰人的波兰。

 

10:总统府内也有肖邦的塑像。

 

11:总统府一层的“圆桌会议”纪念室。波兰政府将“柱子厅”中当年举行“圆桌会议”的桌椅搬到这里,永久展示、还原当年举行圆桌会议时的场景,桌子上还放着当年参加会谈的人的名牌,其中很多人现在已经过世了。

 

12:通往老城的克拉科夫郊区街上的哥白尼雕像,哥白尼身后是波兰国家科学院。

 

 

13:著名的圣十字教堂。始建于公元1679年至1696年的圣十字教堂,在二战中被德国摧毁。1944年波兰军民以这座教堂为堡垒举行起义反抗德国入侵,战斗持续了14天,为了报复,希特勒扬言“把华沙从地球上永远抹去”。圣十字大教堂是1946年第一处重建的建筑。

 

14:圣十字教堂中安放肖邦心脏的地方,有民众在祈祷。关于肖邦的生日有一段有趣的历史。波兰翻译毕达说,当时肖邦的父亲只记得肖邦在星期五出生,具体的日期忘记了,所以一度在每年的222日为肖邦庆生。后经调查,其实肖邦确切的生日是在222日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五,即31日。现在,每年的222日至31日,波兰用一周时间庆祝肖邦生日。“肖邦有世界上最长的生日。”毕达说。

 

15:圣十字教堂内有很多颂恩铭牌。铭牌中带徽章的是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挂上的,26627是其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这座人间地狱的代号。

 

16:圣十字教堂对面是华沙大学。始建于1816年的华沙大学,也是这次中文翻译毕达的母校,他言语中都带着作为这所大学学生的自豪。华沙大学是欧洲著名大学,也是世界500强大学,培养了多名波兰政要,有5位校友获得“诺贝尔奖”。

 

 

17:华沙街头有很多“肖邦音乐座椅”,按下“PLAY”按钮,可以播放肖邦名曲。地图显示的是华沙与肖邦有关的所有地方,例如肖邦住过的地方、演出的地点等。

 

18:华沙大学北侧,是圣玛利亚教堂。这座教堂也曾在二战时被德国人损毁,但神奇的是,炸弹仅炸毁了房屋,教堂门面屹立不倒,后经加固重建。

 

19:华沙老城王宫广场。二战期间王宫遭破坏,19711月重建。基格蒙特三世的雕像位于广场中心,是他将波兰首都从克拉科夫迁到了华沙。

 

20:华沙老城的建筑,充满历史的厚重感。

 

21:华沙老城重建说明,左侧是波兰文,右侧是英文。二战期间,德国纳粹摧毁了华沙老城85%的建筑,富丽堂皇的古典建筑几乎荡然无存,到处是断壁残垣。在1945年摆脱战争后,政府派人到处寻找老画册、明信片,并请人们回忆自己记忆中的模样。成千上万的华沙人排着队给政府交照片、明信片、回忆细节,用于记录的图纸达几百吨。就这样,他们开始按照图纸修复、重建了市内900多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,基本完成时仅仅用了5年时间,被誉为“华沙速度”。1980年,华沙老城作为特例被列入《世界遗产名录》,是惟一入选的重建古城(世界遗产名录一般不收录重建建筑)。

 

22:华沙老城中的美人鱼雕像。美人鱼雕像是华沙的城徽,“华沙”因纪念一对名叫华尔西和沙娃的恋人而得名,维斯瓦河中的美人鱼成为这对恋人的见证者和庇护神。毕达说,我们华沙的美人鱼比丹麦的美人鱼更有影响力,也更有历史意义。

 

 

23:华沙市中心的科学文化宫。1955年建成的科学文化宫,高度230米,迄今也是华沙最高建筑,被波兰人视为苏联统治的象征,所以与华沙建筑风格有些格格不入。毕达说,波兰人曾讨论过拆除这座建筑,抹去苏联痕迹。但后来大家觉得,为什么不自信一些呢?毕竟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已经过去。

 

24:华沙市中心的瓦津基公园(国人习惯称为肖邦公园,因公园入口处矗立着一座5米高的肖邦铜像)内的梅希莱维茨基宫(Myslewicki Palace),目前是国宾馆,接待过很多国际政要,周恩来总理曾下榻过。这里为人熟知的是作为中美大使级秘密会谈场所,195581日至1970220日,中美之间进行了136次大使级会谈,为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做出一定贡献。2012730日,“纪念中美大使级会谈”纪念牌揭牌仪式,在瓦津基公园的梅希莱维茨基宫举行,时任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、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、美国驻波兰大使李·范斯坦等出席。

 

 

25:瓦津基公园内的“中国大道”。中国时任总理温家宝访问波兰时,曾来过这里。毕达说,这条大道曾是柏油马路,后来采用德国技术的沙石铺就,这种沙石的优点是雨水再多,地面也不会泥泞,渗透性很好。“中国大道”路边的路灯,节日的时候会挂上中国的灯笼。

 

26:华沙街头的华为广告。波兰籍球星、波兰国家队队长莱万多夫斯基作为华为品牌代言人的广告,在华沙城中随处可见。波兰总统发言人Marek Magierowski说,波兰还没有像中国华为这么成功的品牌。华为在欧洲市场很火。

 

27:华沙街头骑自行车的人。华沙的道路几乎都有自行车道。毕达说,现在华沙越来越多的人为环保开始骑自行车通行。行人有人行道、自行车有自行车道、汽车有汽车道,不允许彼此占用。中国记者团最开始因为不熟悉规则,几次踏入自行车道,均被毕达提醒走回人行道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耿铭钟

耿铭钟

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财新编辑,码字的,想说的多,但很懒

文章